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张瑞岗: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高量新发展2023-05-05    文字: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时,全国部分地区范围的新冠疫情影响着我们的工作、生活及心态,我们需要团结一致共同抗疫。无数中国共产党党员能够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响应号召,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主动担当作为,带头靠前指挥,时刻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时至今日,我们在抗疫的路上已经取得了胜利,这一切归根于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青年教师,深度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报告精神是我们必须落实好、肩负起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很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参加了2022年12月1日-7日内蒙古大学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本次读书班学习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为科技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内大贡献。学习班通过专题辅导报告会、自学、研讨交流等方式开展了具体学习内容。如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芳教授就党的二十大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解读,理解领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特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政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文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社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社会)。让我更深刻的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强大,更进一步激发了全身心投入到国家的建设之中的斗志,明白了在今后工作中的方向与具体方案。再如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繁华教授就基于首都师范大学与内蒙古大学基本校情,发展所面临的共同问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在教学、科研及人才等方面进行的颇有建树的分析,一针见血的指出面临的困难,更是高屋建瓴的提出发展、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等。再者,认真聆听了学校领导、职能部门领导们的交流研讨,使自己更深刻的融入到学校的发展之中。

通过读书班的学习,一方面高了理论素养,同时也提高了业务本领。深刻理解了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也认识到做好自身具体工作对于提高高等教育办学质量的重要意义。感受到我们青年一代需要为祖国教育、科技事业发展而奋斗不止。再次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表明我们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取得巨大成功。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面临着新任务。特别是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明确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门作为一个独立章节,强调了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通过专题班的学习,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一方面清楚了自身在工作中的基本情况、基本困难、基本方向,同时,感受更多的是历史使命感、任务感及紧迫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一名教师,我们首先是要具有高度的政治站位,要努力提升自我的工作能力,夯实自己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将自己所从事的教学工作视为实现教育、科技及人才高质高量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阵地,同时,高质量的教学必将加快我校的教学建设、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为我校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之源,一切的发展源于人才的培养。为加快我校科技人才培养,我们每一位教师更是需要全力以赴。要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深入思考、潜心探究,在自己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内争取做出一些较重要的成果,为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同时努力影响、培养出一批踏实能干、甘于奉献的青年一代,这样必将推动我们科技及发展;其次,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于国家战略、自治区发展重要领域等密切相关的科学研究中,为实际科技发展、社会发展及人文服务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与建议。

通过本次读书班的学习,使我更加深刻领悟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我们今后的学校发展必将推进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建设的新部署、新举措,为我们学科凝心聚力、锐意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打开了思想空间和行动空间。

(编辑:穆瑶)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副院长孙涛: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学习体会与思考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保华: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心得体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