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副院长孙涛: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学习体会与思考2023-05-15    文字:


根据校党委安排,2022年12月1日至12月7日,我参加了学校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暨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力争为科技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内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第一点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我分管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目前学院研究生招生规模增长很快,博、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已接近本科招生人数1.5倍,研究生整体培养及就业质量都不错,但在国际化水平、高水平联合培养基地和高水平学位论文等方面,与高水平大学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将与全院师生共同努力,进一步强化和践行立德树人理念,以培养和激发创新能力为核心,搭建优质学习及交流平台,扎实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社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1.强化德育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从自家孩子也能看出来,随着祖国的高速发展,人民富裕了,孩子们多数不缺吃不少穿,相对缺乏历练,比较容易躺平。我们一些研究生,宁愿在本地岗位实习,也不愿去外地更为优质的岗位,畏难情绪较为严重,导致外地一些合作单位招不到人,甚至暂停了合作。一些学生啥都无所谓,自视较高,甚至有极个别同学出现了规矩意识淡漠等问题。我感到强化德育工作刻不容缓。具体包括:

(1)强化教育。虽然研究生都经过多年学习并已成年,但全方位的、深入的思政、道德、品质教育仍显欠缺。

(2)严明纪律。无规矩不方圆,严格的纪律和奖罚制度既能强化学生的规矩意识,也有利于学习评价的公平公正。

(3)沟通关怀。对待学生也不能一味地强压严管,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树立榜样、言传身教,做到先理解再教育。

通过上述方式,引导和要求同学们共同创建高道德水准、有责任担当、愿奋发努力的校园环境与学习氛围。

2.强化学科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强化学科建设、深化教育改革和教材建设,上述内容深刻准确地指出了目前高等教育的核心要务。大学一般都更擅长、也更习惯于灌输为主的传统教育方式,在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案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都相对薄弱,必须作为重点工作。这些都是目前我们正在做,还需要做得更好的工作,还需要继续想办法进一步努力。我觉得除了科研创新,还需深入推进校企合作,真正把科研成果的好钢,用到产业事业发展的刀刃上,产业事业也能让我们的科研更加有的放矢、生根落地,让我们的人才培养更加符合社会需求,培养质量得到提升。

(1)强化培养环节

加强课程建设:从课程体系、课程内容、理念模式等方面入手,强化案例课程、校企联合课程及教学模式改革课程建设,全面提升课程体系及课程建设质量,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供有力支撑;强化培养环节:持续推进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各培养环节管理水平,以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通过高水平的指导和更先进的管理,充分调动学生创新潜质,促进创新成果、竞赛成绩、学位论文质量、学生培养质量及就业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提高生源质量:通过研究生培养质量及毕业生社会效应的不断提升,带动生源质量的提高,形成良好的正向循环。

(2)开展国际交流

瞄准国际前沿加强学术交流,落实开放理念,通过学术会议、交流访问、联合培养等多种渠道创造交流条件;提升导师队伍建设水平,夯实研究生业务素质培养,引导鼓励研究生深入开展交流,落实保障交流实效。

(3)加强联合培养

拓宽区内外校企合作渠道,面向大型高新技术企业或行业领先企业建立一批高水平联合培养基地,优化基地整体布局;建设一支联合培养工作队伍,完善联合培养模式,提升联合培养能力,强化联合培养质量;夯实研究生日常教学中专业知识及实践能力培养,为联合培养及实践环节打下良好的基础;进一步提升校内外导师培养能力。通过以上途径,促进赴基地实践学生数量和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作为一名高校教学科研及行政管理人员,我深切感受到工作之重要、责任之重大,我们必须要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以培养和激发创新能力为核心,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社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穆瑶)

上一条: 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曹睿: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学习心得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张瑞岗: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高量新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