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曹睿: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学习心得2023-05-18    文字:


通过参加本次为期5天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进一步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一步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和任务,进一步深刻领会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同时对于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赋予高等教育和教育工作者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有了更为深切的理解和感受。

作为学校从事继续教育的工作者,读书班非常类似于非学历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本次读书班的成功举办,使我认识到,要想做好非学历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具备以下几点:

一、优秀的培训师资是非学历继续教育的关键

本次培训班的师资构成有区外的资深专家,有自治区政府部门的主要领导,有同水平的兄弟院校的领导管理者,同时还有校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的发言,这样的培训师资无论是从高度和广度来讲,还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角度来讲,都是十分契合本次读书班的主题的,而且专家们和领导们的发言都从各自的视角剖析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对自身工作的指导意义,从这个角度讲,本次读书班的多元化师资的组织无疑是非常成功的。

二、新颖的培训内容是非学历继续教育的核心

这次读书班的培训内容非常契合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教育、科技、人才 “三位一体”新论断、新内涵,“双一流”建设高校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独特使命任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最新解读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芳教授所做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逻辑》所讲述的三个问题非常有前沿性,关于“为什么说中国式现代化开启一种新文明类型”“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什么样的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何以成功”这些提法都为我们进一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深的理论指导。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冯家举关于内蒙古科技创新实践和成效,以及推动科技创新的思考建议都为我们提供了非常接近实际的最新科技动态。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繁华教授关于高等教育改革专题辅导也十分接地气,特别是说到高校的功能强调“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科学研究是强校之基、社会服务是兴校之路”,还有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中提出观念更新的部分,提出“以教师为中心与以学生为中心”“专业教育和全人教育”“知识灌输和知识构建“关系,以及“学习共同体”这些新概念,新理念,特别具有可借鉴性。这些培训内容以前组织的培训很少听到,而且系统的学习也比较少,我觉得从这些专家的培训的实际效果来讲是非常好的。

三、成功的培训组织实施是非学历继续教育的保障

本次读书班为期5天,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比较符合实际,现在也有很多录播的视频内容,但这种形式实际效果往往不是很好,因此,直播的形式应该是今后除了线下集中培训最好的方式。最后,培训的效果必须得到领导的充分重视才能有效实施。本次读书班,学校党委刘书记和武校长以及其他校领导班子全体出席,刘书记全程主持,最后,刘书记和武校长以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都做了总结发言,这种规格的培训得到领导们的如此大力支持,效果自然十分突出。所以,培训的成功组织必须要得到领导层的高度重视,这样才能保证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得以彰显。

以上就是结合本次读书班我的一点学习体会,读书班的形式和我们平时的非学历继续教育工作十分类似,我从中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同时也为下一步学院的非学历继续教育工作提供了一个非常生动的榜样示范,对于我在今后的本职工作中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编辑:穆瑶)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副院长孙涛: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学习体会与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