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保华: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心得体会2023-04-08    文字:


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在学校党委书记刘志彧领学和自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及有关重要文件和讲话的基础上,先后聆听了四川大学胡芳教授、中国社科院民族所王延中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孟繁华书记、湖南社科院钟君院长、自治区科技厅冯家举书记等五位专家学者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逻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高等教育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专题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理解和认识。现就学习体会总结如下。

一、深刻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及主题。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围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主题,虽言简意赅却思想深邃,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应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用什么思想作指导、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向着什么样的目标奋勇前进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深刻认识到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历史性成就的取得,其决定性因素就是党在新时代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同时更加深刻认识到,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历史上的一个伟大奇迹,是党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万众一心、艰苦奋斗而实现的伟大事业,体现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巨大力量,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生命力和优越性。

三、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首先,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中国式现代化最根本的性质和方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次,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包括经济建设要注重实现高质量发展,政治建设要注重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文化建设要注重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社会建设注重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建设要注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三是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全球视野,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四是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文明新形态,是文明的平等尊重、交流互鉴、多元协调、开放包容、和合发展的结果。五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现代化,人民在其中始终都处于中心位置,这与西方现代化相比,具有鲜明的比较优势,从理论上彻底改写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理论框架,颠覆了西方主导的现代化理论范式,丰富了现代化理论的维度。

四、认识到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坚决贯彻“六个坚持”。“六个坚持”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个重大理论贡献,既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凝练、科学概括,也是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重要遵循。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六个方面构成了一个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为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锚定了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扎根实践、开展工作、深化认识提供了辩证的方法论指导。

总之,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还需要继续按照 “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和“七个聚焦”的要求进一步学习体会领悟、融会贯通,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指引,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实效,提高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能力水平,为学校办好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穆瑶)

上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张瑞岗: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高量新发展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满亮: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推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