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满亮: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推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2023-04-04    文字: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至10月22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报告内容非常丰富,对我们的工作具有深远指导意义。通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做的报告,进而阅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加上学校党委组织的为期一周的学习班,以及学院组织的各种学习,结合外国语学院工作实际,有以下心得体会: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宗旨,立德树人,尤其注意把课程思政融入日常教学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扎实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进高校,进课堂,进教材),把三进工作融入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理解当代中国,讲好当代中国故事,做好语言服务尤其是应急语言服务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课程思政教育

高等教育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宗旨,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政教育是学校教育生命线,要切实把思政教育和课程学习有机结合起来,结合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特点,抓好课程思政教育。依靠党团组织和学生工作部门做好思政教育是主要的。每一门课程都加入思政教育的元素,等于是发动全体教师加入学生思政教育,可以汇聚起思政教育的磅礴力量,这个力量是很大的,效果也是很强的。例如,语言学的课程可以融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教育,语言和语境的关系,现代人际互动中需要注意的言语行为规范,外国语对于吸收全世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重大意义。

 二、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人才匮乏,出现严重不足和断层这是制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进步的最大因素。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人的问题。人才不足,师资队伍退休调走多于引进,导致师资严重不足,不仅制约了进一步发展,甚至日常工作的运转和维持也出现了很大的困难,教师工作量大,尤其是教学工作量大,造成了干部和群众的矛盾,教学和科研的矛盾,个人发展和学科发展的矛盾。我们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目前许多不切实际的的种种限制,思想僵化,没有做到政策是死的,人是活的。开会说的,一事一议,三顾茅庐,也基本没有做到。遇到实际问题,根本没有认真解决实际问题的举措和思路,互相推诿扯皮。应该不要那么多条条框框的束缚,大胆地去引进和使用人才。左顾右盼,推诿扯皮,犹豫不决,瞻前顾后都耽误了人才的引进和使用。主要关注本领,不要太多关注人家年龄,婚姻状况等。家属问题的解决也是主要因素之一。针对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我们认为英日俄专业坚持引进外国语言文学博士。而大学外语根据实际情况做一些变通,只要本科硕士都是外国语言文学,博士是任何一个学科都可以。这样的人才安排到各个相应学科去讲授外语,能够结合学科特点和优势,学科需要怎么用外语,我们就怎么教外语,这样的效果可能会更好。

三、理解当代中国,讲好当代中国故事

围绕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我们要扎实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进高校,进课堂,进教材),把三进工作融入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理解当代中国,讲好当代中国故事,做好语言服务尤其是应急语言服务工作。这个工作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

 

(编辑:穆瑶)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保华: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心得体会
下一条:哲学学院副院长杨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