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哲学学院副院长杨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2023-04-04    文字:

 

近日,我有幸参加了我校举办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收获非常大,现将学习体会汇报如下。

通过这次学习,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深刻体会到“两个确立”的必要性和战略意义。“两个确立”不仅是意识形态的要求,更是来自于中国具体实践的成功经验。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一主题是报告内容的凝练,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道路。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感受到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智慧、勇气和坚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面临着各种困难情境,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每一段道路都需要探索创新,拼搏斗争,顽强奋进,一步一步走出了这样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为党感到骄傲,坚决支持和拥护党的各项决议。在全世界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怎么走等重大问题。我体会最深的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关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报告在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之后就提出了第二个问题: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样的安排突出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作用,同时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哲学思想,是全人类的精神财富,但是只有中国利用马克思主义走出了一条自己的成功之路。根本原因是中国共产党人善于利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自觉地将其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革命战争年代,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与中国革命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随着时代的变迁,中国的发展经历了各个不同时期,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也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形态。未来,这一指导思想的内涵还会进一步丰富和发展。要想让马克思主义永葆青春活力,就要用一种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眼光去理解运用它。

二、关于守正创新。我关注到“守正创新”成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词。2019 年习近平总书记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曾经说:“中华民族是守正创新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过:“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守正创新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周易》中就有崇尚中正的思想,创新则体现在对变易的追求。中国古代哲人主张“随时而处中”,就是守正创新的思想根源。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报告都讲到创新,创新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快速发展的动力。但是,不是为了求新而创新,而是由于形势变化,需要适应新的时代而创新。并且,创新是有原则、有方向的,不符合规律、违反正义的创新是错误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守正创新”,从理论上对创新做出了规定。在这一哲学思想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方方面面的改革,整个社会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伟大复兴。守正创新是对中国传统哲学的创造性发展,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成果。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应该吸取历史经验教训,在遵循规律的基础上发展变化,既要尊重客观规律,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历史的跨越。我们所有的成绩都来自于守正创新。守正是创新的准则,创新要实现新的守正,二者缺一不可。

三、关于党的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是非常伟大的论断和决定,是中国共产党人清醒的历史自觉,其根源是来源于中国文化中的忧患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他提出了中国共产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即党的自我革命。第一个答案是毛泽东提出的“人民的监督”。这两个答案相互配合,从主观与客观两个方面解决了百年大党该如何继续存在的问题。而两个答案共同的前提是——以人民为中心。只有一切为了人民,才能真正地实现人民民主监督,也只有一切为了人民,始终不忘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才有动力有能力推动正确的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是一种创新,更需要坚持守正。革命不到位与革命过度或者不恰当都是危害中国社会发展的。各行各业每一位党员都要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重大意义,要深刻领会党关于自我革命的理论,并且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自觉贯彻执行。

四、关于教育、科技与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一起进行论述,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要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深刻体会到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之间的密切联系,也认识到自己在国家战略中应该起到的作用。虽然我不是科技人才,但是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能够对社会起到广泛的引领和指导作用。让大学生学习中国哲学智慧,掌握中国哲学思维方式,理解中华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是我的光荣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积极主动,立德树人,为党和人民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编辑:穆瑶)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满亮: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推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
下一条:法学院副院长马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学生教育模式改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