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2023-07-26    文字:

为集中检阅学校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成果,破解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难题,进行集中研讨,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7月24日,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自治区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12组副组长卫红、联络员王艳钢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刘志彧,校党委副书记乔彪,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副校长高光来、杜晓东、杜凤莲,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凭,党委副书记、院长白托娅,学校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刘志彧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及自治区有关主题教育重要文件精神。

会上,刘志彧以《关于进一步推进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建设的调研与思考》为题从进一步深入理解领会教育强国战略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确保凝心聚力写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文章”;进一步认识到“特色鲜明”是中国式现代化对高等教育的要求,确保学科建设全面带动学校特色化、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回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确保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贡献水平,确保在自治区“两件大事”中争取更大作为等方面作了发言,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和实际工作,与参会同志交流了推进特色鲜明一流大学建设的思路。

乔彪、张利平、高光来、杜晓东、杜凤莲、孙智凭、白托娅先后结合调查研究成果和工作实际,围绕学校融媒体建设、健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加快提升学校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高质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升本科一流专业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设学校新工科重要基地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志彧对下一步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运用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切实增强深化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进一步思考谋划和破解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师生反映的问题,并及时给予呼应和回应。二是抓好成果运用这一关键环节,要对调研得到的一手材料进行归纳整理,善于总结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调研成果运用和转化。要善于从各类问题和现象之中,挖掘和总结出普遍性反馈,在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及关系到师生的最关键问题上,以更高层次通过政策、机制、信息化角度给予解决。三是要把调研更好地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平时多走多听多看,多和师生交流沟通,学院领导干部、部门负责同志要多和所属单位师生谈心谈话,真正做到问计于师生、问学于师生、问策于师生。四是要保持求真务实作风,确确实实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工夫、办实事、解难题,紧抓快办、跟踪问效、一盯到底。调研问题中涉及思路举措、意见建议的部分,在推动落实上要做到心中有数,“要静下心来,要挤出时间,要出成果”,真正做到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会议还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校园安全的文件精神,强调要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对消防、校车、水域、电气设备、实验设备等各方面隐患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以强化工作协同,提升处置能力,构筑安全校园。

(文字:穆瑶   摄影:刘阳   审核:刘雪峰)

上一条:我校召开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汇报验收会
下一条:我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体学习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关闭